課程及教學

本校致力提供「優質幼兒教育」,栽培擁有「國際及本地所需共通能力」的人材。

課程按兒童的發展需要製訂發展目標,大致劃分為體能、認知和語言、情意及群性和美感四大領域。透過課堂學習和進行課外活動,培養幼兒掌握獨立及終身學習所須具備的九大共通能力,貫徹「全人發展」的教育目標。

學校採用「主題教學」和「繪本教學」等教學方法,讓幼兒在富於啟發的環境中,提升了溝通技巧,語言能力,文學素養,數理能力,藝術表現,體能發展和認知發展,主動和愉快地學習,並善用資訊與科技作輔助工具,提升幼兒的學習效能。

本年度學校發展重點

重點發展項目(一):

優化校本家長教育,建立家長成為教養的伙伴及優質的義工隊伍,家校攜手合作培育學生成長。

重點發展項目(二):

加強推廣「閱讀文化」,鼓勵家長進行親子共讀,培養幼兒的閱讀興趣。

1. 兩文三語

設有半日雙語班,每天1小時全英語及2小時廣東話學習。由外籍英語老師教授部分主科(如英文、數學、德育課等) ,讓幼兒有更多機會運用日常英語的機會,浸淫在英語學習的環境中,以致於學生的英語能力能應付國際及本地小學課程(包括直資及資助小學。) 另設地道普通話老師課,本校普通話老師考獲普通話水平測試一級證書。

英語繪本教學:使用教材部分為Cambridge English (劍橋英語頻道) -Bright Sparks電子圖書

2. 創意思維、邏輯推理及策略性思考

本校為香港首間機構引入韓國資優培育數學邏輯策略性教具及韓國磁石積木課程的幼稚園。

韓國資優培育數學邏輯策略性教具

  • 教育哲學為「統合式教學」,重視「對話和討論」,讓幼兒透過操作遊戲教具學習複雜的數學概念,開拓「智力及情緒」發展
  • 此教具由研究所及大學共同打造,包括研究所、教育學家、晢學家、美術學家和心理學家等參與其中,經過20多年的研究和臨床試驗開發而成
  • 此項目在韓國被選定為「教育政策研究所主辨的幼兒全日制項目」的科學創意部分

韓國磁石積木課程

  • 此積木是學前教育鼻祖「福祿貝爾」的「恩物」為基礎設計,以「體→面→線→點」為主
  • 特色:世界首創沒有排斥作用的磁石 (已取得專利0457305)、拼砌積木時可以旋轉及傾斜,比起傳統積木可盡顯拼湊物的細緻特徵,發揮更大創意及數理邏輯思維,並附設任務工作紙,讓幼兒利用積木進行解難。

日本積木課程

  • 此積木是由日本公司研製,讓幼兒親身實踐,以提升科學(S)、科技(T)、工程(E)及數學(M)的知識。
  • 引發幼兒對數學的興趣,啟發幼兒數學邏輯思維發展,提升幼兒的創意、語文能力及解難能力。
3. 氣質教育課程

我們相信學習與發展需要均衡和全方位並重,因此我們著重培養孩子待人接物的態度、個性和禮儀。學生們學習社交技巧和餐桌禮儀,使他們能夠成為一個有禮貌及有自信的小淑女和小紳士。

禮貌和社交技巧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孩子需要經過不斷的練習,將學會的技巧培養成習慣。東華三院何藍瓊纓幼稚園設有社交禮儀課,幼兒在社交禮儀課上學習社交技巧和餐桌禮儀(如中式、西式、日式、韓式等),使他們從小成為一個有禮貌及有自信的小淑女和小紳士,讓注重禮儀成為日常的習慣,長大後成為一位有素質的人。

4. 幼兒創意綜合藝術計劃

二O一五年,十五所東華三院幼稚園獲頒「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的「藝術教育獎(學校組)」。

目的︰

  1. 讓幼兒在學習過程中享受多元化的創作體驗,並從中獲得知識和樂趣。
  2. 促進聯校教師在音樂、形體、視藝綜合教學的經驗交流,推動教研風氣;並通過各校教師的協作,共同探討有助提高音樂、形體、視藝綜合活動的教學模式及策略,編訂有關的教學參考資料、總結成功經驗。
  3. 鼓勵各校教師在音樂、形體、視藝綜合活動的理念和實踐上作交流及協作,推動教師的專業發展,提升音、體、藝綜合活動教學成效。
5. 環保教育

校內又種植了不同種類的植物讓幼兒觀察,藉以學習生態生長活動和愛護大自然的重要。

學校透過種植不同種類的植物,鼓勵幼兒觀察及認識自然生態,建立愛護大自然的價值觀。幼兒從小開始關心世界,培養珍惜及善用地球資源的習慣,將來可成為大自然的小管家。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